龙澄

微博@龙澄_
一个堆游记与图的地方。

© 龙澄 | Powered by LOFTER

洛阳博物馆探寻Repo-Day2

Day2

天子驾六博物馆-周公庙博物馆-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阮籍故居-洛阳老子纪念馆-孔子入周问礼碑-洛阳民俗博物馆-洛阳匾额陈列馆-瀍壑朱樱

 

天子驾六博物馆

天子驾六博物馆的主体就是这个东周时期大型车马坑,从下往上第二辆车可以清楚看到并排的6匹马。殉葬的还有一些小狗(图片最下方一架车上的遗骸),据介绍小狗好像是绑起来以后活埋的 o(TヘTo) 我昨天刚在集市上看到有卖小狗狗的,中华田园犬真的超级可爱,小时候耳朵搭着超级萌。

博物馆大厅还有狗年的狗相关文物图片展(今年猪年没有更新),一旁的屏幕上就在讲当年车马殉葬时怎么把狗绑好放在战车上防止其乱跑╥﹏╥...

 

此外博物馆还介绍了东周王城与古战车零部件。战车的形状确实就是一个横着的“車”字。




 

周公庙博物馆

上午十点到达周公庙博物馆,馆外是不算拥挤的老街,馆内很宽阔,没有多少游客,檐下铜铃在风中迸发出金石之音。如果说西安的大兴善寺是毗邻商业区开辟的一片幽静香火,周公庙就是逼仄老城区朴实的守护神了

主殿—定鼎堂

周边的展馆则重点强调周公姬旦规划建设洛阳城的功绩,周公不仅是政治军事家还是建筑设计师,展品除了石夯还有许多青铜筑城工具,像青铜锛,平时在博物馆里看着并不起眼,但在这里瞬间有了代入感,展品甚至还有青铜锯,规整的锯齿感觉特别有科技感。

后殿—先祖堂介绍了姬姓的分支,鲁姓选了鲁肃作代表,茅姓选了茅以升。既然茅姓选了一位桥梁建造师,鲁姓应该选鲁迅嘛。




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

博物馆依托山陕会馆而建。这些明清时期的商贾会馆真是好看,木质建筑无所不雕,还有巨大的琉璃照壁。可惜很多木质装饰已经腐朽了,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有外加保护措施。

馆内对隋朝开凿四段大运河的时间都有很详尽的介绍,最后还放了很多大运河的现代景观,北边有开封,南边集中在江浙一带,果然还是有水的城市好看呐。

馆内的介绍没有特别地把大运河开凿和隋朝灭亡联系起来,基本没提修凿大运河对隋朝国力的影响。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十三朝的更迭洛阳都看过,也无所谓谁来当这个冤大头。



另外隋唐大运河博物馆街对面就是八路军驻洛阳办事处纪念馆,我来洛阳前刚去过西安的西安事变纪念馆,因此未去拜访。八路军驻洛阳办事处发挥作用的时间正在国共关系恶化之前,里面的展览介绍应当刚好和西安事变衔接在一起。




阮籍故居
去老子纪念馆的路上,十字街附近,我非常眼尖地发现了街上挂着红底标志:“阮籍故居”+一个箭头,我们立即骑车拐了过去,一路上三个路标把我们引到了一个巷子里紧闭的门前。



来洛阳之前我并没有规划这个景点,能在半路偶遇这位仙人故居也算是非常大的惊喜了。这里位于老城区连市胡同,洛水以东,汉魏洛阳城遗址以西。 

  及曹爽辅政,召为参军。籍因以疾辞,屏于田里。  

钟会数以时事问之,欲因其可否而致之罪,皆以酣醉获免。

《晋书·阮籍传》

阮籍先任曹魏的尚书郎,后出仕司马家,不知道这里是不是他在曹爽死前隐居乡野之地。正始年间,或许还有其他竹林七贤到访此地,再或者钟会来过也说不定。

阮籍好《老》《庄》,我们下一站即是老子纪念馆。




洛阳老子纪念馆

纪念馆位于北大街,门向西开,但馆内建筑祖师庙是向南,所以进了纪念馆大门才能看到左边是前殿。


纪念馆的本体是祖师庙,所以大殿供奉的是老子的道教形象,我在门外鞠了一躬再进去。殿内壁画概括老子一生:出生、拜师、在洛阳担任守藏史、孔子入周向老子问礼、出函谷关等重大事件。我们下一站就拜访了孔子入周问礼碑。


几间耳房开辟成了展厅,第一展厅为道教类民间雕像,第二展厅同时展示了道教,佛教,甚至关公财神的塑像。

在老子纪念馆里默诵道德经很有感觉。

《道德经》我没有学完全篇,只是断章取义地念过一些,初中的时候上面有个口号“不折腾”,爸爸就给我讲了道德经里的这一章,还真买了小鱼教我怎么煎。后来换了一届,上面的口号直接引用了“治大国若烹小鲜”这句话。再后来,我到哪都能看到街边的商铺广告牌为了所谓的整齐划一换成了统一的模板。大概道理说起来是一回事,做起来又是一回事。

 

老子纪念馆即在老城北端,再往北走几步就是安喜门。不过这个不是隋唐洛阳城的边界,是明清洛阳城的北门。


这个是在东大街上看到的,丝绸之路起点是汉朝的东西两都——西安洛阳,说洛阳是丝绸之路东起点没问题,但把丝绸之路这样一个国家层面的文化交流附会到一个宗教寺院,欠妥。





孔子入周问礼碑

碑就在路边,碑面上刻有“孔子入周问礼乐至此”9个字,清雍正五年立。

洛阳见证了道家的起源与儒家的萌芽,这本该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一笔,可惜路边除了碑其他什么介绍都没有。对比刚才一个绿教寺都敢自诩是丝绸之路起点,不免有些愤懑。



 

洛阳民俗博物馆

民俗博物馆基于清代古建筑群,两进的院子,陈列内容不算太有新意,和西安民俗博物馆差不多。逛展的时候遇到了一些中老年人,这些展品对他们来说还是年轻时常用的物什,对90后而言应该只存在于老家的杂物堆了。

农具展厅并排展示了几个木升,但大小都不一样......突然就想到了2000年前的商鞅方升,法家思想真是超前。




洛阳匾额陈列馆

匾额陈列馆就在民俗博物馆旁边,每块匾额的寓意,作用都解释的很清楚,即使不懂书法也能学到古人用典的巧思。

 

我在庭院发现了一块“渭水清风”匾,初看还很惊讶陕西渭水的匾怎么跑这来了,上网查了查才明白“渭水”一词只是用典,或许当年这块匾额的接收方和陕西多少有些联系呢?以“渭水”比喻渭水河畔其人其事,不失为一代佳话。

 

后院有两位修补匾额的工匠伯伯,都很和善,可惜他们用方言讲的修补方法我听不太懂ORZ


匾额陈列馆算是此行最不起眼但收获意外地大的博物馆了。




下午4点去了朱樱塔,即洛阳八小景之一“瀍壑朱樱”,和丝绸之路公园同在老城区以南、洛河北岸。朱樱塔和公园内各式楼阁都是后期仿古建筑,隔洛水还能看到对岸的景观。让我恍惚有种秀气版长江江滩的感觉。

瀍河入洛河口,公园真的很漂亮。




这天早上看到“逍遥镇胡辣汤”店子前的队伍排了很长,立马就跟过去排队了,我看招牌上的“两掺”很是新奇就点了一份,结果发现前面一个人的“两掺”居然是胡辣汤+豆花,豆花只吃甜的我坚持原则赶紧换成了纯胡辣汤。洛阳的胡辣汤真的胡椒特别多,我在西安很喜欢的一家胡辣汤的主体是牛肉丸、土豆、西葫芦、胡萝卜、四季豆。但洛阳的这份胡辣汤则是蛋皮和看不到却无所不在的黑胡椒。我怀疑我对胡辣汤三个字理解有问题,西安的是糊辣汤:糊糊+辣子做的汤;洛阳的是胡辣汤:胡椒+辣椒做成的汤。

网上说胡辣汤起源于河南省,或许洛阳这个胡辣汤才是正宗,但我还是回去吃西安改良款吧。

评论
热度 (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