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澄

微博@龙澄_
一个堆游记与图的地方。

© 龙澄 | Powered by LOFTER

洛阳博物馆探寻Repo-Day1

流水账+多图预警 4月6日至8日在洛阳参观了市内大小博物馆,洛阳景点很集中,两天半的时间绰绰有余。


Day1

洛阳博物馆-古墓博物馆-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


第一天早上9点出发去洛阳博物馆

洛阳博物馆给我最大的映像就是展馆布置不太好。国内不论大小博物馆一般低层按年代分为几个展室,高层再加临时展馆放些书画作品。但在洛阳博物馆,一楼虽按年代排列,十数件重量级宝物却集中放在了二楼珍宝展,导致在一楼逛展的时候一看到个珍宝介绍讲解员就说“在二楼”。另外由于房间布置原因,二楼展馆游览路线不连续。

博物馆一楼按时代分为三个馆:先秦,汉魏,隋唐五代。今年正是洛阳解放70周年,一楼大厅加了一个光风霁月的临时图片展。

二楼珍宝展进门就能看到曹魏时期的白玉杯,展板上特意提到杯子的简洁设计符合曹丕的审美。

图里白玉杯下,底座有个凹槽,实际杯子底座较厚。真三国无双的建模还是很良心的。

站在杯子前面想“这就是曹丕喜欢的风格啊”而且这个展品前的人特别多,即使不知道汉魏历史也会被玉杯光洁剔透的质地所吸引,我两张照片都是随手拍的,没想到光影效果相当好。

另外看到了保存完好的青铜器陶范,上面的花纹特别清晰,

由于我是逛过了西安的大小博物馆,所以青铜器唐三彩方面,洛阳博物馆没有什么太惊艳的展品,除了这个长腿欧巴。

瓷枕、陶罐上的牡丹花纹很是粗犷,清晰的刻痕像写意画般描骨不描皮。

我喜欢一些简单的素色瓷,还有一些mini小茶碗,虽然经历了这么多年,但表面依旧在灯光下浮现出细腻的反光,可以想想它们当年是多么可爱的小器物。

另外洛阳展出了一个一米多高的绿釉陶楼,西安见到的陪葬陶制小院子比这个小多了,这个东汉的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大,可能是因为东汉洛阳就是城里人了,比较会玩?(图没拍好就不放上来了)

东汉的釉陶薰炉上是力士刺豪猪,但毕竟见识过博山炉,感觉没有那么惊艳。(手机拍不出好效果拿展板凑数ww)

下面两张照片都是魏晋之后,南朝时期的陶俑。南朝佛像的面目表情刻画确实生动,很可惜我刚去过汉景帝的阳陵,阳陵出土的“东方维纳斯”陶俑面部安详,表情已是相当精美,再看南朝的石刻佛像又少了些惊艳的感觉了。

微笑小羊 咩~~~

最后放一张博物馆外观,因为我想让白玉杯图片在第一位www





古墓博物馆,现称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

古墓博物馆主体是北魏宣武帝景陵及附属祭祀建筑,景陵也是可以进去墓室的。

墓门墓志在西安碑林已经见过很多了,但古墓博物馆是收集了众多古墓的墓门甬道内壁石砖,在博物馆地下展室1:1复原而成!除去部分特殊保护的墓室,其他都可以进去看!非常真实!非常直观!即使我好歹鬼吹灯盗墓笔记都粗粗看过,但之前光看结构图实在对墓室没有什么概念。

西安汉阳陵博物馆也是非常直观,透着脚下的玻璃就能看见陪葬器物坑,最后还可以走到和陪葬坑一个高度的平面看那些按原样摆在坑里的陪葬品。太喜欢这些高度还原的展示方式了。

所有墓室里都有一种奇特的中医院的味道(草药+消毒水),这次好歹有同学助阵,不然墓室里还真不敢进去。

地下展室呈四边形,一路走去,四条边顺序陈列了汉代,魏晋,南北朝,清朝的墓室,确实可以体会到墓室穹顶的变化,内壁由简单石砌变为仿木质结构,从素面砖面变为浮雕砖、壁画装饰。

墓室内壁画,现场可以看到非常漂亮的薄荷绿。

博物馆内对曹休墓的介绍




明堂天堂(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

明堂天堂两座楼的底层都是玻璃地板,可以看到下方的建筑遗址。

天堂是当时世界最高的纯木构架建筑,看展馆里的3D施工演示还是很惊讶的。

天堂用于礼佛,现在楼内各层展示的也是佛堂和茶楼。

明堂的陈列较多展现武则天的生平与丰功伟绩。

明堂—定鼎门(隋唐洛阳城外城南门)—龙门石窟 是当时的中轴线。






晚餐在丽景门吃水席,牡丹燕菜,莲汤肉片,焦炸丸子,不翻汤。

炸丸子是素的,酥脆不腻;牡丹燕菜我觉得是夹杂粉丝的萝卜丝,也算是个新奇的口感,其名字得益于周总理在一次宴会上夸其状如牡丹,牡丹这一名号真是给这道萝卜开会增色不少;


莲汤肉片我不知道为什么没有莲藕……但有杏鲍菇提鲜,味道很好;不翻汤,嗯...尝过一次就好.


评论 ( 4 )
热度 ( 10 )